由人类创造的并由人类享受的一切都叫文化
© 不是龙猫
Powered by LOFTER

文艺青年

     序:我是自以为是的文艺青年,理想在哪边。我想有人等着我,改变这世界....
文艺青年的特点:
  • 情绪化的对待真实生活
  • 超过其真实理解力的表现出对艺术的偏爱,但却缺乏对应的实际能力;矫情的超过限度的表现自己在某方面的愿望而不是能力
  • 缺乏稳定而理性的自省和思考能力但又零碎的寻求感性的自我矛盾,并愿意把这一点展示出来
  • 对于知识是零散的感受性的接受状态而不是比较完整系统的思考。换句话说:沉溺于最具表面活力的当代艺术性事物(摇滚乐、文艺电影)的片断感受,在其中自我感动和寻求受难;没有较为系统的理性知识(哲学、历史、文学)根基的支撑
  • 把想象中的艺术和生活糅合起来用张楚的歌词来形容,就是“随时可以出卖自己,随时准备感动”,而不是随时反省媚俗。米兰昆德拉的《不朽》和《生活在别处》,都是对媚俗的调侃,只不过很多人理解的相反,尤其是后一部,呵呵。如果可以,《红与黑》也可以看成是对媚俗的暗讽。
  • 轻视逻辑
  • 不一定敏锐但绝对敏感
敏锐:在重要事情上,因经验、性格和天赋而能迅速且准确的透过事件表面判断其本质意义和走向,帮助自己和别人做出有价值的行动决定。 敏感: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因习惯性的臆想而迅速但绝不靠谱的通过一件事臆造出另一些事或得出结论,并且让自己感同身受的在其中寻求感动和煎熬。 文艺青年不管他在文学艺术上有多大造诣只要觉得自己是文艺青年,那么他就是文艺青年! 文艺青年喜欢艺术地生活痛恨割裂生活,文艺青年总是处在成人和孩子中间的青涩地带,他们渴望交流,渴望分享,渴望智慧,渴望自由。
    找到了这个词汇,一下子被文艺,被青年,呵呵    这就是我,传说中的那个文艺青年....
JACK2011.3.18

评论